造神游戏

了迎接老槐的讲座,去其blog淘宝,才发现原来图林近来热衷造神。

起似乎是书间道刊载一文,对金大侠《天龙八部》中的司书僧一角进行了详尽分析,挖掘出其作为一个优秀图书馆员的诸多素养,如“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的深厚功力、兼具其他学科背景的“学科馆员”身份、“阅读学大师”并将其阅读疗法应用于“访问学者”的个性化服务中,此外,他还是个身兼“藏经楼的物业,负责保安、保洁等工作”的全能馆员。因此包租公将司书僧列入图书馆界造神的首选,以“做个司书僧式的好馆员”回应老槐做个芙蓉姐姐似的好馆员”。

石惊起千层浪。图林望道的主人一飞遂开始追源查史,希望找到有据可考的业界神灵。于是自称“司书仙”的曹文姬被推出来又送回去,到司书神之“长恩”,以致后来发现鲁迅先生的《祭书神文》中也提到了“长恩”的存在。追根探源才发现原来早在2005年8月就有一位署名猪或者鱼的朋友在纪念鲁迅先生时提到了这位“长恩”

是,图书馆界的诸高人或声援“造神”游戏,认为图书馆界也应该有这样一位可崇拜的“职业神”,就如财神,灶神,和作为剃头匠神的关羽。而反方则提出质疑,如此运动对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有益吗?职业偶像真有存在的必要吗?……

不管包租公和一飞先生哪位提出的候选最具角逐“书神”的竞争力,也无需争论“司书神”的“制造”是否有利可图,这几篇文章头头是道,援典论今,尤其是司书僧一文,将图书馆的服务,馆员(尤其是学科馆员)的素质等诸多学术内容融入其中,浅显生动的小文却暗藏许多知识点,发人深思,对于本人,这也就够了。

此强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