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我 放了我

昨日去Locus Center,误了班车。于是两个人,提着大包采购,各自啃着根玉米,走在空旷的马路上寻找返回的公交……心情极好。

超市音响放的“不爱我放了我”的歌声还在不绝于耳,急切切寻来重温--记得出自许茹芸1999《我依然爱你》专辑。(当下不解曾经沸沸扬扬的歌手(唱片公司)起诉超市和商场播放其音乐的侵权案,殊不知是否考虑了这种免费的宣传效果给他们带去的益处?真乃寸见短识也~)

7年了,再听,不论唱功,制作,词曲都是一流。许茹芸一个babyface的小女孩,当时就很诧异那般瘦小的身体怎优惠如此的底气和爆发力?虽然歌好听,但从不敢唱,即使烂熟于胸的《独角戏》也从未K过,是一种崇敬吧~

爱我放了我 钢琴主伴奏,歌手情绪随音乐和歌词起伏。歌词的主歌部分极其压抑,许多动词排列,虚词衬托,将主题想流露的无助和混乱表达的很到位。“……被你那样搁着放着悬着藏着/我是这样熬着病着痛着蔓延着/天黑了别让灯亮着/你走了就让门关着/何必非得让我在你面前疯了……不爱我放了我/别在我的苦中作乐又不走/不爱我放了我/别在我心灰意冷时又说爱我……”而副歌简短有力“不爱我放了我……”如发自内心深处的呼唤,是挣脱是控诉,音乐也由此转强,配合天衣无缝。

实乐曲单独听来也具有完整性,情绪很饱满,是难得的好作品。2001许茹芸的《钢琴记事簿》里收录了《不爱我放了我》的纯钢琴版,也是我最喜欢的钢琴曲之一。记得初到上海时,有阵忙于对着电脑作图,成天只此一首乐曲(再加一首《流年》就度过了一夏:)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就足够,或看看musicbox的自动演示,在钢琴的音键下,那些无序的动态演示变得那么美~(以前最喜是一个如琴键版旋转逝去的,忘记叫什么了~)

看歌词时才纠正了自己这么多年一直以为此歌是郑华娟作品的误会,原来是出自陈晓娟之手。《流年》也是陈晓娟的作品,此外还有莫文蔚《爱》、那英的《干脆》、菲的《推翻》、《空城》、阿桑的《叶子》……不知你是否记得那个炎夏,散落在风中的已蒸发喧哗的都已沙哑,而没结果的花似未完成的牵挂,让我们学会许多说法来掩饰不碰的伤疤……天堂原来应该不是妄想,只是我早已经遗忘当初怎么开始飞翔--每首歌都带着淡淡的忧伤,在钢琴的衬托下更显高贵,只是那指尖流出的音符更容易入侵人的心灵,浸湿人的灵魂……


不爱我放了我
词曲:陈晓娟

我是这样僵着忍着苦着等着
被你那样摆着晾着冻着空着
泪干了就让眼枯了
人走了就让心死了
你从来不管我是笑的还是哭的

被你那样搁着放着悬着藏着
我是这样熬着病着痛着蔓延着
天黑了别让灯亮着
你走了就让门关着
何必非得让我在你面前疯了

不爱我放了我
别在我的苦中作乐又不走
不爱我放了我
别在我心灰意冷时又说爱我

你想走你就走
要自由就自由
我不要是你弃又可惜的玩偶
你不爱我放了我


了一个小插曲,关于他和她-袁惟仁 和陈晓娟的一段陈年的故事,很感动,尤其是那句话“是因为了解而分离,还是感动终究不是感情……”(原来忧伤也来得这么容易……)难怪陈晓娟音乐那忧伤的气质如此熟悉,是《过眼云烟》之于《推翻》,是《征服》之于《干脆》,是《恋曲L.A.》之于《叶子》, 是《不爱我放了我》之于《坦白》--只是我没有爱,我什么都不爱,早知如此我又何必坦白……我已经记不得你最后的模样,你侧着身让头发遮住了脸庞--这句歌词从7年前首词听到就在我脑海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只是不知歌词中那个羞涩含蓄的侧面剪影的背后是还有如此传说?

为歌手转幕后的才华女音乐人,许多作品,陈晓娟都有自己的演绎版本,如《干脆》,和自弹自唱的《不爱我放了我》等,当初只是感觉她的声音没有太多特色,似乎是潘越云,叶欢和万方的糅合,个性不多。如今再听,10年前流行的音色,10年前的往事,似乎听出了更多……

欢纯音乐的不妨听听这首钢琴曲《不爱我放了我》。(多加句,许茹芸的这个专辑很不错,收录了许多她的成名作品的钢琴曲,不可多得,值得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