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吟

钢琴曲时,知道了自己也喜欢纯音乐,听了小提琴,本以为是最爱,可是对二胡钟情却远胜于小提琴。听遍竖琴,小号,竖笛,横笛,扬琴,古筝,琵琶,葫芦丝,大提琴,萨克斯,萧,古琴,马头琴等多种声音之后,还是喜欢民族乐器,如今可以毫不讳言的肯定--最爱琵琶。

于琵琶的最早印象来自白居易《琵琶行》的文字。或许当时还一知半解那信手弹拨是如何“未成曲调先有情”,也无法想像琵琶是如何模拟“嘈嘈切切错杂弹, 大珠小珠落玉盘”“银瓶乍破水浆迸, 铁骑突出刀枪鸣”的。只是那背的顺口的名句“千呼万唤始出来, 犹抱琵琶半遮面”“别有幽愁暗恨生, 此时无声胜有声 ”“同是天涯沦落人, 相逢何必曾相识”“座中泣下谁最多, 江州司马清衫湿”“莫辞更坐弹一曲,为君翻作琵琶行”在口舌中囫囵翻转时隐隐总是一缕悠悠的甘苦茶香~

030124pipa1

一次听琵琶,是现场版的《彝族舞曲》(琵琶名曲) ,现在想来也是一种福气和运气。虽然后来的《十面埋伏》没完全听懂,却着实心烦意乱紧张了一把。直到前年徐静蕾《来信》宣传强势期,听到那幽幽怨怨的一曲《琵琶语》彻底被征服了,一首徐志摩的《半夜深巷琵琶》意境阑珊处传来的不正是琵琶语吗?……偶听苏州评弹,感于吴侬软语的柔美,急切寻之才知原来那清雅的伴奏是三弦和琵琶的合鸣--还是琵琶。 《七剑下天山》中一曲《空船》荡气回肠之余柔美凄婉自然也少不了伴奏中(尤其是间奏)中时隐时现的琵琶弹拨。这回无意寻到的瑰宝就是这曲--《琵琶吟》。

琶,转轴拨弦碎碎念,十年心事付指尖,怨几重,恨几重,情未浓,残绡红。人在天涯,何处为家?
寂寞谁人知,相思寄飞鸿。玉指匆匆如流水,漂落花,尽铅华。唯有琵琶,清泪两行弦自夸。我在天涯,天涯是家。
--这就是我心中的《琵琶吟》

江南秀士做《琵琶吟》,我做琵琶赋,却同为一曲《琵琶吟》--堪称一绝的琵琶与吉他的天籁合奏《琵琶吟》。


200512130102823353

缘起--

2004年春天,4月8日,在北京鲍家街43号音乐厅,中央音乐学院著名小提琴教育家林耀基先生和琵琶教育家李光华先生,分别带领他们的学生共同举办了一场极富想象力的音乐会。两位学者型的教授,在一次偶然的小聚中,擦碰出这样一个创意,让他们各自的学生用各自的乐器展开一次妙趣横生的音乐对话。于是,一场小提琴VS琵琶的音乐会在北京春天的夜晚引来无数的掌声与喝彩。

那个令人惊喜和兴奋的夜晚,有一位仪态优雅的女生就在李老师的行列之中,她就是赵聪,中国优秀青年琵琶演奏家,中央民族乐团琵琶首席。当天应招返校,为她的老师“助阵”。而这场别致的音乐会也悄然传扬出一个更加国际化的主题:当东方遇到西方。向上也许可以追溯至汉唐“四夷来朝”的丝绸之路,下则可穷至鲍家街43号的“林李音乐之辩”。

此同时,一个新的录音项目也在普罗艺术的音乐编辑中酝酿,它的创意就是“东西相遇”。时隔半年后的秋天,赵聪走进普罗艺术的录音棚开始了与西方音乐的再次邂逅,但此次面对的却不再是小提琴,而是另外一件西方的经典乐器——吉他。从狭隘的文化层面上看,琵琶与吉他的邂逅似乎是一种机缘巧合,但当它们展开了一次尝试性的对话之后,大家可以尽弃所有的偏见和担心,演奏家们的信心也陡然大增。 ……


1110724_1133260891109

是乎京港音乐家(赵聪和秦万民)联手打造琵琶与吉他合奏的最深情撩拨--《卡门》

1110724_1133272692218

琶和吉他结合,别有一种心情,琵琶与吉他,均为弹拨乐器,但却有着两种不同的文化背景。琵琶的前身之一,曲项琵琶和五弦琵琶经由丝绸之路,从西域传到中国,逐渐演变成东方传统乐器;吉他的前身之一,中亚地区的游吟诗人、神巫和苦行者们弹奏的一种名叫“tar”的单弦诗琴,却经丝绸之路传到了波斯以及整个西方,演进成了今天的吉他。 这样两件各具特色的东西方乐器,碰撞出优雅醉人的旋律,既奔放又典雅,仿佛吐露幽然清香的奇葩,不禁令人身不由己的迷失……一路听,一路醉,一路的风月无边~

论如何,琵琶是东方乐器,有其独特内敛的音色,它的根性是永远无法切断的中国音乐的魅力和生命力。正是这样一个曾经被王昭君抚弄的乐器,这样一个曾经在“致远号”上被邓世昌弦断《十面埋伏》的乐器,在这个合奏专辑中,或野性十足风情万种(《卡门》)又或幽婉如兰(《琵琶吟》),或清香四溢江南好风光(《茉莉花》),亦或在改编的《彝族舞曲》中流淌着现代的节拍和欢愉。

许有人会担心如此的中西合璧又会是不伦不类的所谓“新民乐”。新民乐是否“民乐+电子音乐”,或者是“用一群二胡演奏拉德斯基”,还是“民乐的演奏者全部穿上吊带短裙”,更或者“将咖啡和茶搅和在一起就是coffeetea”这么简单?

听吧~听罢一曲琵琶吟就知道了~

3_5

《琵琶行》

浔阳江头夜送客。 枫叶荻花秋瑟瑟。 主人下马客在船, 举酒欲饮无管弦。
醉不成欢惨将别, 别时茫茫江浸月。 忽闻水上琵琶声, 主人忘归客不发。
寻声暗问弹者谁, 琵琶声停欲语迟。 移船相近邀相见, 添酒回灯重开宴。
千呼万唤始出来, 犹抱琵琶半遮面。 转轴拨弦三两声, 未成曲调先有情。   
弦弦掩抑声声思, 似诉平生不得志。 低眉信手续续弹, 说尽心中无限事。    
轻拢慢捻抹复挑, 初为霓裳后六幺。 大弦嘈嘈如急雨, 小弦切切如私语。
嘈嘈切切错杂弹, 大珠小珠落玉盘。 间关莺语花底滑, 幽咽泉流水下滩。
水泉冷涩弦凝绝, 凝绝不通声渐歇。 别有幽愁暗恨生, 此时无声胜有声。
银瓶乍破水浆迸, 铁骑突出刀枪鸣。 曲终收拨当心画, 四弦一声如裂帛。
东船西舫悄无言, 唯见江心秋月白。 沉吟放拨插弦中, 整顿衣裳起敛容。
自言本是京城女, 家在虾蟆陵下住。 十三学得琵琶成, 名属教坊第一部。
曲罢常教善才服, 妆成每被秋娘炉。 五陵年少争缠头, 一曲红消不知数。
钿头银篦击节碎, 血色罗裙翻酒污。今年欢笑复明年, 秋月春风等闲度。
弟走从军阿姨死, 暮去朝来颜色故。 门前冷落车马稀, 老大嫁作商人妇。
商人重利轻别离, 前月浮梁买茶去。 去来江口守空船, 绕舱明月江水寒。
夜深忽梦少年事, 梦啼妆泪红阑干。 我闻琵琶已叹息, 又闻此语重唧唧。
同是天涯沦落人, 相逢何必曾相识。 我从去年辞帝京, 谪居卧病浔阳城。
浔阳地僻无音乐, 终岁不闻丝竹声。 住近湓江地低湿, 黄芦苦竹绕宅生。
其间旦暮闻何物, 杜鹃啼血猿哀鸣。 春江花朝秋月夜, 往往取酒还独倾。
岂无山歌与姑笛, 呕哑嘲哳难为听。 今夜闻君琵琶语, 如听仙乐耳暂明。
莫辞更坐弹一曲, 为君翻作琵琶行。感我此言良久立, 却坐促弦弦转急。
凄凄不似向前声, 满座重闻皆掩泣。 座中泣下谁最多, 江州司马清衫湿。

半夜深巷琵琶

又被它从睡梦中惊醒,
深夜里的琵琶!

  是谁的悲思,
  是谁的手指,
象一阵凄风,象一阵惨雨,
象一阵落花,

  在这夜深深时,
  在这睡昏昏时,
挑动着紧促的弦索,
乱弹着宫商角微,

  和着这深夜,荒街,
  柳梢头有残月挂,
啊,半轮的残月,
象是破碎的希望他,


  头戴一顶开花帽,
  身上带着铁链条,
在光阴的道上疯了似的跳,
疯了似的笑,

  完了,他说,吹糊你的灯,
  她在坟墓的那一边等,
等你去亲吻,等你去亲吻,
等你去亲吻!

-----------徐志摹


相关:
听《琵琶吟》看《琵琶行》

《卡门》 专辑中值得推荐的还有《哈巴涅拉舞曲》 、《浏阳河》、《茉莉花》和《南海姑娘》等,《重归苏莲托》也不错(咱以前选的简单口琴曲之一,呵呵)。(支持李彦宏,去baidu mp3可以搜到,记的是和赵聪秦万民相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