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豫--藤缠树

一个奇怪的现象--沸沸扬扬的某国产大片宣传阵势之下,人们却不如其愿,反而想到了别的导演。

好些网站都不难看到“原来我们错怪了张艺谋”这样的标题,而几首土的掉渣的张艺谋电影主题音乐也的确让人想起了他的诸多好处来。至少,公认的2004年的广西旅游节开幕式《印象·刘三姐》就不错。

《刘三姐》是导演苏里1960年执导的,是我国的第一部风光音乐片,影片充分展现了美丽的桂林山水,美丽的原生山歌和美丽的刘三姐,故事、情感、歌声水乳交融,壮乡风情贯穿始终。影片在第二届百花奖中独揽了四项大奖,是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作品。

三姐的传说经久不衰,时隔三、四十年后(九十年代),还出了三盘装的电影原声磁带,十分抢手(我送给了喜欢刘三姐的妈妈)。2004年,一出名为《印象·刘三姐》的实景演出再现了刘三姐故乡的阳朔山水和漓江风光。《印》剧场面宏大,布景讲究,好评如潮--作为导演的张艺谋功不可没。其中一曲《藤缠树》,歌词柔肠百转,曲调虽然经过重新编曲,但是民族风情余味犹存。歌曲有两个版本,分别为齐豫和刘欢版,和齐豫齐秦版。总觉得刘欢的高音部分好像有些吃力,而齐秦的中音部分也略显低沉了,不过我个人喜欢后者,这里推荐。

藤缠树

演唱:齐豫、齐秦

豫:山中只见藤缠树
世上哪见树缠藤
青藤若是不缠树
枉过一春又一春
竹子当收你不收
笋子当留你不留
绣球当捡你不捡
空留两手捡忧愁
秦:连就连
我俩结交定百年
那个九十七岁死
奈何桥上等三年
豫&秦:哪个九十七岁死
奈何桥上等三年
豫:连就连
秦:连就连
豫:我俩结交定百年…… 连就连
秦:奈何桥上等三年…… 连就连
豫:我俩结交定百年
秦:我俩结交定百年
豫¼š哪个九十七岁死
秦:哪个九十七岁死
豫&秦:连就连

原来刘三姐的编剧是乔羽,作曲居然是雷振邦,天大的老新闻,俺居然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