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三棱镜--近日杂感

闲言碎语,折射生活的点滴吧。这是打开另一扇窗户的风景吗?

051221-ideas.jpg

1.由来爱幻想,期望一些电影中的巧合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什么双胞胎,失忆症,指腹为婚,青梅竹马,一见钟情,英雄救美,生死相许,惊天动地,海枯石烂等等,再多的浪漫,离奇,都随时准备接受。呵呵,笑当年幼稚。这些编剧笔下的美丽故事只不过是故事而已。浪漫和幻想还是应该保留几分的,只是需付诸于笔下。现实中,小河淌水的生活,平静自然,时而泛起点点白色的浪花,将会是最美的点缀。

2.手机雪藏了好久,还未用热,短信又满了。查看,大多是诸如“你在哪里?”“你回来了吗?”“好”“我回来了”“快到了”……之类时,意味着什么?呵呵,一个人一生得一人关心至此,足矣。想起了在Sogg闲来无空上的一首诗: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生与死
而是我站在你的面前
你却不知道
我爱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我站在你的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
却不能在一起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知道彼此相爱,
却不能在一起,
而是明明无法抵挡这股思念,
却还得故意装作丝毫没把你放在心里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明明无法抵挡这股思念
却还得故意装作丝毫没把你放在心里
而是用一颗冷漠的心在你和爱你的人之间
掘了一条无法跨越的沟渠

为什么天涯好不容易咫尺了,可咫尺却要天涯呢?很多事情过去了就成为历史,没有后悔药,没有Ctrl+Z,没有时空隧道,更没有如《时空访客》(Visiteurs, Les ,1993)里那般神通的巫师……总之,珍惜眼前拥有的,不要错失了再懊悔,那不值得同情。
2005年即将过去了,得到又失去了什么?你的手机是否也装满了短信?不妨打开研究一下,或许会有所感悟。


3.不知孰先孰后,在星光大道的扎约同学和他的家乡开始广为流传,诸多公益活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视线里。多背一公斤,微笑行动,捐献时间咖啡豆计划阳光工程朝阳行动……多的数不过来。从实际操作性上看,我比较赞赏微笑图书室。这种活动,一要公开,二要透明,三组织结构也要单纯精练,否则很难长久。记得有段时间,某方便面还是饮料上打着每包(瓶)都有XX分捐给XX工程。如今的媒体宣扬公益行动,似乎炒作的成分更多,尤其是电视媒体。在某省电视台上看到对贫困学生的报道,小女孩一人承担家务,劳力,还要照顾抚养她的爷爷奶奶,每个月只花1元钱……看得人动容。可是主持一转脸,就开始了公式化的说词“……您对……有什么看法,移动用户……联通用户……小灵通用户……”这不是炒作是什么?联合电信炒公益赚钱!如果有天,这种短信说明上也打上“每条短信有XX分是捐给XX工程助学基金”的话,相信花钱的赚钱的都会更满足些吧。

4. MSN上遇到出国的师弟,在攻博,饭厅遇到当年的室友,已考上了博,如她计划般,读在职,工资学位两不误。好些当年的同学出国的出国,读博的读博,毕业入行的也都是单位骨干,相比之下,自己转来转去也没有找到自己的方向,很惭愧。师弟的一句话很实在,“早点确定自己的方向”,不错,早就应该有方向了。想到少时的那篇小文《十字路口》,或许是注定吧~绕呀绕,还是回到了文科上,那么多年的理科学习很可惜,或许这算不上弃理从文,怎么舍得“弃”又怎么能“弃之”?叫“携理从文”吧~

5. 连续每天中午练乒乓有两周了,自诩水平精进不少,当然参照物是入门级别的自己。想那程咬金还有三板斧,可咱只此一招,见神杀神,见鬼杀鬼--可是误杀,错杀,尤其是自杀机率太高。一说为高风险高回报,可又一说也是直来直去太性急,才上台,还未施展拳脚又三下五除二下去了。机会多了,逐渐发现了乒乓中的哲学。

乒乓,小球一个,却在台上你来我往,交手间,劲道,手法,甚至战略都在交锋,大有学问。懂球的不妨亲自来几局,不难体会,不懂的,只有在生活中慢慢学习了。天机泄露到此,止笔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