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在行动了--全球数图风暴一瞥

从构思开始算,已经有近两个月了,可是准备时间只有匆匆一周不到,俺的数图风云录还没下笔,国家图书馆已经开始行动了。

据闻,近日国图已经将无版权的数字资源向全国读者开放,总数超过7000万页,供全国读者免费使用。其中,包括国图自建数字资源中的特色馆藏,如金石拓片25000余幅,馆藏西夏古籍5000多拍,敦煌文献10万余拍,民国期刊超过600万拍,地方文献2000多种126万个双面页等。尤其是国图出自购买的属于西文善本的西方近现代经典学术著作33多万种(总量超过7000万页),内容涵盖了西方社会1473年到1926年出版的历史、宗教、文学、经济、法律、政治等领域的珍贵文献,是研究西方社会近现代发展不可多得的重要参考资料。

要说这也不算新奇,欧美名校和Google,OCA,微软合作的数字图书馆计划似乎也有免费大餐,可区别在于这是“中式”的。

前些日子也一度考虑过,我国的书字图书馆计划出路在哪里?继续高投入搞存储,搞纸本的数字化,还是效仿欧美由技术公司挑头搞个数图计划?可是哪家敢挑头?百度乎?或者由政府出面统筹地方,资源共享?似乎也有难度。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加入Google或者OCA这样的计划中,可是又不得不考虑欧美的文化侵略……两难之下没了主意。

如今,国图出头,倒也算是敢吃螃蟹第一人。细节尚不清楚,不过我觉得就他拿出共享的这部分特色馆藏来看,似乎对“文化侵略”的难题成竹在胸--那就是反侵略。其中奥妙还需看官各自细细品吧~毕竟文化这东西,只有传播了才能影响,只有长时间作用才会生根--传播是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