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盒质量,令人心寒

周六,独自在家――看到每周质量报告的预告,很期待。

周日,继续留守,终于看到了本期的每周质量报告,主题就是劣质餐盒问题。

看着记者手中那些漏水,易破,软软的一次性餐盒,就是原料供应厂厂长口中的“质量高,价格合理,赢得了广大客户的满意”?令人不禁汗颜。但是想像不到,接下来的采访和曝光就不仅仅是令人汗颜了。

本来的一次性餐盒,原料为聚丙烯,应为白色的颗粒,仅原料进价就达到了11000元每吨。而黑心商家为了节省成本,采用的是一种叫作“聚丙粉”的主料,价格仅为3600元每吨(只有1/3)。加工厂还加入了40%以上的令一种原料,叫石粉子――也就是作为工业原料的碳酸钙。这样生产的餐盒明显发软,易渗漏。可是“不加(料),价格下不来”,厂方还这样辩解。此外,工厂使用的聚丙烯,是明显带有颜色的深色颗粒,据检查为工业废旧塑料垃圾的重新压制品,其中含有大量的高致癌的苯和芳香环族烃类物质。另外为了容易压制成型,尽然还加入了工业石腊,又增加了多环芳烃的含量。这样做后,厂家明知餐盒有毒,还在出厂箱外打上“无毒 无公害 清洁 卫生”的字样,他们的良心到哪里去了?钱真的这么重要吗?如果他们自己的孩子家人,他们会给用这样的餐盒盛饭吗?

或许有人要问,这有什么危害?让数字说话吧。检测实验表明,这样的餐盒在装有60度的饭菜,水,油,醋等时,会有更多溶解于食物的物质。经水实验,蒸馏后,发现很多白色残渣,这些残渣包括工业碳酸钙,铅,铬,苯,石蜡,环芳烃等。这些白色的干粉末量达到了4930毫克/每升,比国家规定的上限(30毫克/每升)高处了多少倍?如此大额,估计得用计算器吧。

众所周知,碳酸钙的过量会导致肝胆结石,而重金属,苯,芳香烃等,都会引起人的造血,神经系统疾病。现在全国的一次性餐盒合格率仅有40-50%。而我国一次性餐盒的消费量又如此大(平均每年每人120餐盒),不知有多少人因此而积毒、患病,可见不合格餐盒才是真正的隐形杀手呢~

对学校餐盘干净程度持怀疑态度,我早已启用了自己的饭盒,比起使用一次性饭盒的同事们,麻烦的就是要自己洗碗,不过卫生状况是可控的。见到这期质量报告后,我也由衷为她们担心,希望学校的餐盒质量过关吧。谁知,第二天来校,无意发现我的“饭盒帮”壮大了,哈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