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舍的土豆烩牛肉

喜欢去食堂,喜欢食堂的饭菜风味,尤其是那一道土豆烩牛肉。

说到我最喜欢的菜,当属土豆烩牛肉。每次去,原先多吃青菜的减肥计划多数都因此泡汤。俺们学校的土豆牛肉,看似灰土土,味道却让人眼睛一亮。土豆和牛肉片都切成了半寸见方的小薄片,浓稠的汤汁使它们混在一起,有时看上去分不清彼此。可是土豆入口是软而绵的,牛肉则嫩而滑,略有一点微脆,丝毫不沾牙,不塞牙,只留满口牛肉香。此外,怀疑配料中还有豆瓣酱之类的调料,却没有饭店大餐的味精味。上品,精品也~

而上上之品,则是土豆烩牛肉+蒜台炒肉。牛肉土豆的醇香配上蒜台略含的辣味,如果阿姨好心加点蒜台汤,令米饭也颗颗粒粒都裹在甜香老抽汤汁的褐色中,简直难以形容,每次的饭菜我都丁点不剩(当然也和习惯有关)。口味重的川陕人,云贵人都会喜欢。

如果要想换换口味,土豆牛肉搭配一款清淡的素炒黄瓜,也别有风味。

说到吃,俺们学校远近闻名,当地有句传言叫“吃在××”其实就是这里了。每次去食堂(当然时机合适-太早太晚菜的种类较少),都看花了眼,必选是香软的苏式红烧肉和香滑的土豆烩牛肉。甜香的大排、肉圆,味道独特的叉烧、红肠,直逼嗅觉的小排、红烧萝卜,都是荤菜的上选。黄瓜,蒜台,豆角,和各种青菜翠绿欲滴,让人胃口大开。还有许多鱼呀,鸡呀(包括咖喱鸡土豆),虾粒炒的菜,都很好,只是我忌食而没有尝过,非常可惜。此外白色的茭白,白菜,土豆丝因为味道太好,吃得太快,因此一般不能担当下饭的主角,而搭配上浓香的豆制品,如素鸡,烤腐,臭豆腐等,就恰到好处了。这么多美味,说着说着都让人忍不住哈喇子了~

最绝还有小排汤呢,有时配以黄豆,有时搭以萝卜,充足的汤骨(有时还是最有营养的棒骨),熬成近乳白色的浓汤,当然盛入碗的已经兑了些许辅料汤(黄豆,萝卜等),肉软汤鲜,辅料味纯,浓香四溢。冬天一碗,暖身驱寒,夏天一晚碗不仅空调房的寒意顿消,女孩子一顿午饭就此搞定。

今天卧病在床,特别想念学校的饭菜,不过还好有此精神寄托,也减轻了不少痛苦。特书小文予以纪念。明天就可以继续土豆牛肉了,祝福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