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参会感想Ⅲ

通过2005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的学习,从个人角度,我意识到了自己作为一名合格图书馆员存在的不足,和有待努力的地方,同时,通过前沿问题的学习,也寻求了一些感兴趣的前沿方向,并已知作为将来自己发展的目标,总结如下:

1.研讨中,曾蕾老师和秦健老师主要将了元数据和分类系统的知识,在我看来是听课效果最不理想的,归结原因在于这方面图情知识的欠缺。作为图书馆人,虽然不在传统的编目部门,但是相关的图书情报知识是必须的,也能在了解图书馆全盘运作的基础上,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的工作和服务。据了解,厦门大学图书馆曾举办过图书专业知识的基础培训,称为“继续教育”,课程设置了“文献资源建设、中文文献编目、期刊管理、社科文献检索、大学生读者心理学、数字图书馆、图书馆职业概说、情报检索语言”等,馆员可以按照自己的所需,进行选休,由馆内资深人士或聘请学校专业老师进行培训,效果不错。希望我馆也能开设类似的集体选修培训课程。

2.我提倡的馆员在图书馆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图书馆发展方向重叠角度的观点,即是在保证对大方向贡献的基础上讲个人发展。通过本次研讨班的学习,根据自身特点,我大致选定了三个大方向界面设计(与现在工作相关,容易上手,但是需要计算机编程专长同事合作),心理学(与现进行的项目相交,对界面设计而言是必须了解的,对服务性质的工作而言,对内对外都需要具有一定基础)和企业文化(和现在欲申请的CIS项目有关,是CIS最终的归属和发展方向)。其实这三个方向看似不相关,试剂上都是在心理学和管理学的基础上如何更好的为读者提供满意服务的问题。界面是运用技术和设计,从视觉上迎合用户的使用习惯,而文化建设是从馆员和图书馆自身挖掘出更多的能量,由内而外的发生服务上质的变化。而这两项都是要建立在心理学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的。当然,个人精力并不足以全面发展,知识会在这三条路上摸索,最后选定一条最主要最适合自己的方向。

3.此外,还发现个人对图书馆界“漠不关心”。从上次数字图书馆文献调研一来已经有一年多了,期间很少查阅相关的资料,发生的大事,会议,进展都一无所知。毕竟,数字图书馆现在还作为各个图书馆开展的重要项目之一,可是数图界却风云变换,只有随时掌握数图发展的讯息,勤思考,多学习,才能为我馆的发展出谋献策,为我馆更上一层楼贡献己力。因此,通过老槐,超平,sogg等博客的链接,收集了一些图情站点和博客,希望能多多汲取养份,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