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参会感想Ⅱ

参加研讨班学习过程,发现自己完全是门外汉,尽管去年曾作过数图的调研,可如今对图书馆学知识还是很陌生。自网上网罗到一些同行们的总结和收藏,拿来学习一下。

·来自游戏的启示
--OCLC的Video: Environmental Scan Discussed中其一就是将游戏的,这与林夏老师的主题和启示想到一起了。林夏老师的主题中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人性化界面设计和他介绍的免费或开源工具软件,其次就是他“隆重推出”的一些new ideas了,即Think outside of the Box(不知和Mind Mapper训练相思否?)。他专门介绍了Blogs & RSS, ESP GAME, Social Classification (包括tagging ,folksonomy), Persuasive taxonomy(具有说服力的词汇表)。
○关于blog,原以为是交流思想记录点滴的私人化东西,这回才知Blogs不仅可以是一种infomation tool,也可以是一种knowledge tool。结合RSS,图书馆可以通过blog提供新书介绍、读者交流、信息导航、个体服务、参考咨询等服务(Rich Site Services)。于是惊讶于厦大及图书馆已经有人在做blog,将其应用于图书馆,会后才发现有人开会当天就将资料上传,行文成Blog了(又孤陋寡闻了)。另外,林夏老师专门介绍的ESP GAME看似一个游戏(网络两端的两个用户依次对系统提供的一张图片提出自己所要描述的词汇,如果双方提出的词汇不同,则游戏继续,如果有一样的词,那么游戏久结束了),但是,游戏的设计者巧妙的利用了人们的玩游戏这么一个“纯粹”玩的过程,将图片进行了相关性(使用频率)的分类和数据采集,为图片搜索ESP Images Search提供了机会。

·关于Google化,原来早在2004年6月21日的纽约时报登出一篇专栏文章“Google阴影笼罩下的传统图书馆业”(Old Search Engine, the Library, Tries to Fit Into a Google World)(中文编译稿)就报道了搜索引擎给图书馆行业造成的实实在在的冲击。Google(搜索引擎)对图书馆的冲击引起了多方的关注,OCLC等力主网罗数字图书馆的商家哦展开了调查和研究,并出版了《2003 OCLC环境扫描》(由清华大学图书馆翻译:PDF摘要下载)The 2003 OCLC Environmental Scan)。《 The OCLC Environmental Scan : Pattern Recognition 》 是OCLC 向其成员单位提交的一篇报告。它试图作为一种数图世界的“旅行指南”,探索在混沌与秩序并存现状中,力图辨别出发展模式或趋势。编写这份报告的目的,在于鉴别和描述正在影响并将继续影响OCLC 、全球图书馆界、档案馆界及其它同类组织的各种问题与发展趋势,包括正面影响,也包括负面影响。报告内容是对所有上述各界以及用户所处的环境,从社会的、政治的、经济的和技术的等各个层面进行审视。它试图鉴别信息发展前景的主要模式或趋势,井就它的未来提出某些启示性的问题。这是一本值得仔细研读的报告,有幸全译本作为纪念,参会者人手一本。
此外,数图研究笔记的主人一读再读《2003OCLC环境扫描》后,也书文Google与数字图书馆(上),在文中谈了自己的见解。不过对于作者列队欢迎的态度,本人是不赞成的。说到美式文化侵略,似乎略有所过,但咱们自己的东西,总要保留下些特色的东西,这回欧盟都甩开Google了,我们呢?具体原因见2005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参会感想Ⅰ之Google化盛行。

·另外,搜集到一些学习的资源,如语义网Ontology图书馆进行项目管理、一本数图研究的报告(Digital Libraries:Universal Access To Human Knowledge)、一个数图研究杂志(D-Lib Magazine)、OCLC的两个在线视频(Video: Environmental Scan Discussed)。另外,老槐,游园,编目精灵的blog就不用说了,没事逛逛总能学到不少东西。


·一位仁兄对“国内图书馆在应用新技术方面总是要慢半拍”也有想法。他提到LibraryView(http://libraryviews.blogsome.com/)贴出《提高图书馆网站服务的效用》,其中翻译的10个方法代表了最新的技术应用潮流:
○网站应为读者而设计
○使用 IM 为读者解决问题,并考虑用 JYBE (?不了)
○开始 Blogging,让读者或同业了解你或你的图书馆
○使用 Podcast 来传递 Rich Content
○利用 RSS
○考虑使用 wiki
○利用影像网站,如 Flickr
○提供浏览器/桌面工具列,让读者可以很快的连用图书馆服务
○提供个人化功能
○提高能见度,可以很容易从搜寻引擎、其它网站或社群连结到图书馆网站
其中不少与筹备的一份建议书不谋而合,握手。可惜那个台湾站上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