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拾遗

放假了,可是还有一堆事,于是开着电视整理心绪和文字,顺便获取一点音视频信息吧~

一些感悟或值得感悟的字句,摘录如下--就当放几颗贝壳在记忆的沙滩,回头望时,或许点点闪光会让我忆起那串串足迹……

·一位东北风景的绘画专家,马学鹏,尽管已经很有成就了,可是身入自然,采风临摹不怠,用他的话总结是“厚积薄发,有足够的积累才能信手拈来”。
--学习和积累在平时,丝毫不能放松,否则就“用时方恨少”了。

·一个电影节目介绍了一部讲小孩子和未来继父旅途故事的影片(片名好像是《小鬼坐车》,好像被用来与《雷蒙·斯尼奇的不幸历险》Lemony Snicket's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 (2004)对比过),片尾男主人公终于知道了自己追求的是什么,去和两个孩子告别,“想象西部片的大侠一样留下一个背影,可是他忘了,喜剧片是没有大侠的”,妈妈不想只作朋友,于是最后他终于成了两个孩子的继父。
--经典的是那句喜剧片是没有大侠的,果然,界限不清的善与恶,总是搞笑过后大团圆结局,怎么会有“大侠”的背影?饭后笑资。

·见证和(探索发现) 介绍了山东双乳山古墓的发现过程,其中提到发现多个砖窑大批建筑材料,建材上的卷云纹、菱形纹和回形纹是公元前100多年前壁砖的特色纹理,还有什么刘胡刘宽,墓葬祭祀,帝王面南而藏等知识,挺长知识。
--这个节目其实揭示的往往不是什么神秘和重大的发现,可总是做的象恐怖片,配上稀奇古怪的名称(如今天的《玉碎惊魂》),勾起人们的求知欲,关键时刻又嘎然而止,欲知后事且听下回分解。看来说书人惯用的“掉胃口”继承的原汁原味。

·一个关于判断寄生胎和畸胎瘤的标准就是“包体中是否有脊柱”。
--也就是判断是否称之为人的标准就是“有没有脊梁骨”,细想,有些意思。

·有些事情越不想让人知道就传的越快。
--欲盖弥彰呀。不过在如今这般猎奇、炒作、娱乐至上、虚假新闻横行的环境下,无风尚起三尺浪,何况……?就象奥运礼赞晚会中男主持朗诵的那句“……奥运会……实现社会生活中不能追求到的公平合理”。

·那个众星唱响的《奥林匹克颂》明星多,伴舞多,露脸露牙的更多,可是翻来覆去怎么都是郭峰一个人的作品?不知的还以为又是类似于“辉黄2000”还是什么三宝作品专场演唱会呢。
--真是殃殃大国人才却寥寥?不是说郭峰作的歌不好,可是几十首音乐包括多种音乐风格,难道没有更好的选择了?况且,有些歌听着也实在难以下咽,居然20年前的让世界充满爱都搬出了,如此包办,不保证幕后故事更精彩乎?另,《让世界充满爱》以全英文版露面,有些音节上(和音乐配合上)实在有些勉强,其中有句歌词紧紧的握住你的手,英文版(或是翻译)居然是holding tightly onto your hand,这个onto是否值得推敲?

·某卫视对某网络歌星母女的访问。号称小地方,一再强调没有什么门路,喜欢唱歌可是实现梦想多么多么不容易,幸亏有了网络…………等等。可是从母女和主持人的谈话中不难发现几点:①此女不爱学习,没法混下去了(初中吧),于是“”上了湖南师范学院的音乐系(不知算不算本科?)--这么优秀跨级直升的人才还是不多的,况且还来自没有什么“后门”的小地方;②在湖南师范又混不下去了,老师找到了母亲,母亲很吃惊,“当时正在XX开会……驾车前往学校……”,后来很生气,“既然都这样了,也没办法了,只有带着孩子回家……”--从母亲的话不难看出,绝对是没有门路的“普通人家”的孩子,可是发生了什么事会令这样的“普通人家”都没有办法了只有回家呢?不得而知。至少俺们半年只上几节课后果都不会这样;③事后孩子却一点都不担心前途,“回家父亲就安排了一个工作注意:一个不到16岁初中不知有没有毕业的孩子,凭什么?……在报社打打字……那时连电脑是什么怎么开机都不知道…… ”,此主还得意的说什么“ 过了几个月……感谢那个同事……告诉我什么叫上网……才有机会……后来才学打字,聊QQ……之后连工作都不怎么干了注意:之前干了什么?连打字都不会的录入员?)于是,又炒了老板……母女讲来都嘻嘻哈哈,自觉面子真大,真了不起,殊不知那副嘴脸和节目开始时苦诉圈子小、地方偏远、生活不易还坚持支持女儿为梦想努力……完全两样呢,实在叫人作呕。--他们恶心也罢,杨澜主持这种东西,简直自毁名声,在阳光卫视负面新闻下我还坚持喜欢的那个印象中“习惯性甩甩长发的正大综艺主持”杨澜,如今光鲜美丽的外衣终于彻底毁在这期如此虚假的访谈中了。忍无可忍换了台,不由感慨, 这种“普通人”其实和十几亿凭借自身劳动价值实现而生存的广大人民的“普通人群”是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