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2003 OCLC Environmental Scan: Pattern Recognition

前些天,赴厦门参加了2005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收获颇丰。

值得一提的是由清华大学图书馆翻译推出的“OCLC关于全球图书馆和信息服务现状与未来的研究报告”,对全球环境和数图发展进行了详细论述,算是联想送上的一份大礼吧。

《审视发展环境 认清前景趋势》
    ―OCLC关于全球图书馆和信息服务现状与未来的研究报告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知识经济的出现和以Internet为代表的IT飞速进步,全球图书馆处于大变革的环境中。数字化内容的剧增,以网络为基础的信息获取、信息服务蓬勃兴起,读者的学习、工作、生活方式已经并将继续发生深刻的变化。这些客观环境的变化对图书馆的生存发展无疑是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和挑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必须打开视野,密切关注形势,特别是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动向、经验和教训。

  2004年2月,OCLC发表了题为“The 2003 OCLC Environmental Scan: Pattern Recognition”的报告。报告从信息消费者的角度和需求出发,通过对20多个国家(包括中国)的图书馆馆长、信息提供商和读者的众多访谈对话和大量文献调研,试图从难以准确预测的复杂多变的情势中找出未来图书馆的主要发展趋势,并且包含有不同观点。此外,该报告中每节所列相关文献及附录中的资料目录,对于有兴趣深入了解或研究该课题的人也很有帮助。报告发表后在许多国家的各类图书馆以及相关信息服务界产生了广泛持续的反响。
PDF下载地址(链自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