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散记--感遇·恋背

听家人讲起农村来的大妈的一些事和他们那偏远山村的旧习,我又联想很多了。(坏毛病,改不了)

问题是从母亲不习惯与大妈同行引起的。母亲是潇洒派,独来独往步行带风,可是据说大妈总是紧跟在她后面,还挤着她走路,一不小心就踩到她脚跟,很是不习惯。据老爸解释才知,原来农村还很守旧,大行老一套的三从四德之凤,妇女出门是跟在男子的后面的,不敢东张西望,也不看路,只是盯着前面男子的脚跟,紧紧在后跟着。女子不仅要辅助劳务(种地),回家的家务也全包。大伯故去后,父亲回乡吊唁,想自己盛饭都被当作异类受关注,而大妈也因照顾不周遭白眼,因为这些都“不是男人该做的,是女人的份内事”。那些参加丧宴的人,都为这难得的一顿上餐远道而来(西部地大物博,人口稀少),吃饱了,还要顺足(衣服里藏满食物),就这样能来的已经是给足面子了。而所谓“上餐”正是连老爸都难以下咽的肥肉块煮面条糊。女人的地位也因丈夫的故世大大降低了。就这样盯着脚跟一辈子,到底为什么?我百思不得其解,如果非要给一个答案的话,就当是“恋上了一个背影”吧,当然,这种感觉和我们常讲那种梦中情人相思而不得见其容的意境是完全不同的,因为那个背影就是女人无法摆脱,也无法不恋的生活的全部,是她的天,她的地,她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