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富城·三岔口

再说到郭富城,脑海中的映象已被烙上了另一种形象--胡子拉碴,一脸沧桑,邋遢模样的痴心苦主儿。对了,就是《三岔口》中藏在车里偷看貌似前女友的李心洁一家生活时又幸福又伤心……只能大口啃着汉堡(?)哽咽着强忍泪水的悲情表演。短短几分钟若干镜头,主要是牵动面部肌肉的表演何以留下如此深刻的映象?原因不仅出于影片对孙哥哥这个人物特殊命运的设定(悲苦而痴情的勇敢干探,所有人都无法抗拒),更是出于耳目一新的郭富城的表演和形象。

曾几何时,一个形象帅,舞姿劲,唱歌一般,却分外讨好的小伙儿掀起了若干风行元素,花衬衫,马桶头,劲舞,半嘶哑的歌声唱着“爱不完”配上经典的舞姿和手势,这些都是那个香港“四大天王”称雄娱乐的时代里,郭天王的象征。不过舞行出家的郭富城,虽然歌技在十年多来得到了公认的进步,但演技却无法在众多“花瓶”角色中得意证实。相对“歌王”称号的张天王,唱歌走音却在《甜蜜蜜》中初显表演实力的黎天王,确实相对较弱。而打拼20年的刘大叔,至少也在敬业精神上,在97回归中,在诸多公益事业里立稳了脚,更在《无间道》的出演证实了“老花瓶多年存在的原因少不了实力”一说,只有郭天王,不得不炒剩饭。《浪漫樱花》(是俺少有进影院看的几部电影之一)虽然养眼,可是看后记得的无非是漂亮的舞蹈,学校也一度掀起狂潮--啪啦啪啦樱花舞。可是舞蹈编得好,谁跳都养眼,适时校会领舞的众多MM,个个身手不凡,大众自然也将对郭天王如此那般的崇拜降下来一大半。从《假日爱情号》,《风云》,《浪漫樱花》,《雷霆战警》,《冲锋陷阵》,直到出现了陈木胜的《三岔口》,郭天王才摆脱了花瓶男的命运。

影片名称借用了京剧名段《三岔口》,意寓三个男人在黑暗中的交战。不过,电影对三个男人故事的塑造和安排似乎略显做作,看后更多感觉是一部凸显郭富城演技的动作+悬疑的爱情悲剧。男儿有泪不轻弹,因此,真正的英雄男儿泪更珍贵更催人心酸。片中,孙哥哥咬着汉堡对着照片从回忆中不能自拔,悲戚、痛苦、憋闷、难以言语的种种沉重最终使他不能抑制住自己的泪水。在得悉爱人已经没有痛苦地死去,他的瞬间崩溃,任由汽车自动倒退;在照片堆中疯狂地寻找;站起身来后先把照片藏在自己的贴心位置,后又再次拿出紧握的落泪细节;到最后歇斯底里地律师争斗目的只是为了发泄自己对于别人幸福生活的妒忌和心痛。郭富城的演技在本片中成了最大亮点,感人至深的也就是他的用情之深了。相对而言,情节都不重要了。

另值得一提的是,吴彦祖同学,意外的喜欢他(虽然一向不喜欢过于英俊的男生)。吴同学扮演的角色总那么投入,不禁钦佩他生涩中文后的刻苦和用心。除梁朝伟外,香港影坛的演技派在偶像如云的天地实在寥寥可数,相信新一代的演技领军人物非吴同学莫属了。

(五月初看的此片,恰巧那天中午电影台才放了《冲锋陷阵》,对比之下,郭富城演技进步明显,故今补写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