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 ( National Treasure, 2004)

《国家宝藏》 ( National Treasure, 2004) 是近期比较热门的大片之一。紧张的宣传片,打牌明星(Nicolas Cage),再加上似真似假的剧情,都是吸引人的关键。

●宣传片

--从事之中贯穿在火红和橙色的背景色中,给人一种紧张的气氛。场面转换中主角在飞奔,在跨越,甚至从爆炸的火海中冲出,视觉和精神都达到了极大的刺激。至少是眼球的一场盛宴。其中设计到的宝藏,密码……一个个神秘暗号,所有宣传片出现的符号都让人有一睹而后快的想法。

●明星

--片中最大明星当属Nicolas Cage了。认识Cage是从97做电影节目时,说实话,当时并未看过多少电影,信息大多来自报刊、杂志和电视,只知道他是敬业型的大明星(拍戏真的吃蟑螂……)。后来,从变脸 (Face/Off, 1997) 石破天惊 (The Rock, 1996) 天使之城 (City of Angels, 1998) 八毫米 (8MM, 1999) 等影片中知道了,那个忧郁眼神的长脸汉子就是“尼古拉斯·凯奇”。

早在1995年,Nicolas Cage就以远离拉斯维加斯(Leaving Las Vegas, 1995) 中的边缘人形象一举夺得奥斯卡影帝称号,2003年饰演的火柴人(Matchstick Men, 2003) 中性情乖张、举止怪异的职业骗子罗伊,更是将角色驾轻就熟的把握住生而华之。

尼古拉斯凯奇在早期的作品中是从出演《我心狂野》或者《远离拉斯维加斯》这样的艺术类影片开始崭露头角,到了略有小成之后便接演了大量商业电影逐渐开始走上好莱坞的明星的星光大道。随后出演了《石破天惊》《惊天动地》这样的商业动作片,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不仅壮大了自身的筹码,也聚集了足够的人气,跻身一线明星之列。

●剧情

--不少人将这类似假似真、与历史挂钩的影片巧妙称为“历史擦边片”是有其道理的。就如金大侠总是爱将书中人物于历史真实人物拉上点关系,惹得一帮文史青年都大追捧之,还俺也差点真以为吕文德是弃襄阳的贪官。(废话了~)这种与历史产生关联的剧情,不仅建立在真实的历史之上,而且要收放自如,真假穿梭,纪要说的谎,又要圆得到位。其实历史本身就来自于后人的考证,难免有很多不解的疑团,所以要在其中作文章,大有空间。国家宝藏就是钻了这么个空子,可谓圆谎大师。影片将人类的想象力逐步引申,一环环揭开美国开国元勋设置的“宝藏密码”。当然与《达芬奇密码》相比,本片剧情明显小巫了,其历险的情结也跳不出《印第安纳琼斯》,可是在短短两个小时,特技搭上了电脑的快车,至少视觉冒险来看还是不错的。总之,寻宝探险的都不会难看了~


 忧郁眼神

那个被欺压者是金·凯利(Jim Carrey)吧,这张照片中还能印证尼古拉斯·凯奇忧郁眼神的传说,他的眼睛好清澈,透亮呀,和有忧郁王子的气质呢。

 成熟男人

这张明显,凯奇老矣,尚算帅哥?呵呵,帅叔叔了。不过气质尚在,知识不知国家宝藏中再次火一把的凯奇那令人心醉的忧郁眼神还剩下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