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插柳柳成荫~

本想把莎翁的名著找出来看看,学着改编小说或尝试剧本,谁料翻出了《穆斯林的葬礼》,先锋写作,池莉。

池莉是大学舍友的最爱,我是因为看评论引起了兴趣,读了她的《细腰》、《青奴》、《以沙漠为背景的人与狼》、《烦恼人生》、《冷也好热也好活着就好》、《以当代为背景的历史掌故》、《千古憾事》。她的文章,冷静,智慧,象是身边发生的故事,更象是自己亲历的故事。池莉的作品中,没有故弄玄虚的情节,莫名其妙晦涩难懂的话语,更不玩华而不实的写作技巧。一如的朴实,冷静,和我喜欢的李碧华,亦舒感觉相近却又不同。

有篇评论,将池莉和安妮宝贝作比,评的很客观,很透彻。拿来分享。

尖利的安妮和残忍的池莉



安妮宝贝和池莉的手上都有一把刀.

  安妮手上的是匕首,池莉手上的是手术刀.安妮手上的刀能刺破你的皮肤,你能看到汩汩的血从你透明的肌肤上流出,喷射出绚烂的红色,诡异神秘,你痛了,并呻吟.

  安妮是视觉的,白棉布裙的女孩子,苍白的皮肤,也许漂泊,却释放一种无助.她夸张,敏感,神经质.她频繁的使用冰冷的形容词,你会陷进她的寂寞里,她宁静的表面下是个熔炉,凄迷,孤艳,恍惚,全塞进去,她渲染痛苦,冰凉的痛苦.你能看到她用很尖的匕首刺进去,你只能这麽看着,无法阻止,因为在血液流出的瞬间,你知道自己在窒息,却从这种窒息中领略一种渴望疼痛的欲望,感觉你没有感觉过的绝望.

  她杀人,还让你看到自己的血.

  池莉手上拿的是你最不设防的手术刀.她甚至是喜剧的,她不知道怎样夸张,她不刻意铺垫氛围,她慢慢的说,你静静的听,你不知道你已经被她剥离的七零八落,体无完肤,甚至那也不是红色的血,你只感觉那是一种液体,好像是自己的,又好像是别人的.

  池莉是嗅觉的,你得有个好鼻子,才能闻出她的残忍.你能闻到血腥,却永远不知她从哪里下手.她不眼泪汪汪,她的眼睛随处飘荡,捕捉一个场景给你,你看了看,这好像是隔壁张三的家,热闹的人群,热闹的故事,实际上她已经把你关进了一个你熟知的生活片段里,你哪知这是樊笼,根本出不去,因为没有门.你身处繁华中眼睛却看不到东西,因为她没给你窗子,她不让你感动,她不给你起伏,她不创造完美.她只让聪明人知道她的阴暗和无情.

  她杀人,让你以为在杀陌生人.

  安妮笔下的人是生命的,池莉笔下的人是生存的.

  安妮的文章是名牌内衣,池莉的文章是大众外套.

  安妮的内心是焦灼的,因为对爱情有渴望.池莉内心是苍凉的,因为对生活有敬意.

  看安妮,你是边看边感觉.看池莉,你是在看完以后许久,猛然警觉.

  精读安妮,你会庆幸自己是平凡的,因为你决没有力量游到疯狂爱情的对岸,除非死亡.

  精读池莉,你会再次庆幸自己平凡,因为爱情本身,没有岸.

补充一点,看完安妮的作品,有种对生命颠覆的绝望,而看池莉的,会考虑如何更快乐的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