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写我心:散文-长大(1996)

那时总想快快长大,象小松树一样……如今越来越发现时间过得快,好想回到童年~
哈哈,一句“羊角辫变成了马尾辫”,才找出旧时的模样--原来我一直有留辫辫的哟~但愿那颗童心长留~

长大 (1996.3)

童年,幼稚无知,不知道什么叫长大。由于常听大人们饱含着羡慕的眼神谈起某某考上了大学,自己也好想快点长大,因为小孩子是没有权利考大学的。那么大学是什么?总之是很好的东西,一定比棒棒糖甜,比巧克力还诱人……
羊角辫变成了马尾辫,终于有幸快要考大学了,但此时却没有幼时那股高兴劲了。因为我已知道,大学当然不比棒棒糖、巧克力,何况还要过考关,斩题将。
不禁感慨,岁月如梭。今天转眼就会成为昨天,明年很快就会成为今年。此刻竟天真地希望世间过得慢点儿,甚至贪婪地想要回到从前。
本来总把自己当成小孩子,总爱和一群“小矮人”们玩--尽管我不是白雪公主,也不会理财那些掩嘴偷笑的观众;我喜欢蹦蹦跳跳地游戏,无忧无虑地开心大笑,或是揪揪她的辫子,在他的背上开“画展”,要么没事哼两句,练习一下歌喉--往往不久我便成了大合唱的一员……
自从高二的一个下午,偶然在大镜子前看到了勉强全部呈现的虚像,才忽然发觉原来我这么高,这么胖,小时候灵活幼小的身躯已经消失了;虽然头发已剪了多次,还是顽强地长到了齐腰的位置,幸好“头发长,见识短”之类无根据的话不会“灵验”;眼镜已与我相伴数载,但改朝换代频频;也许由于戴了眼镜的女孩会显得很文静的缘故,说破嘴皮也没人相信这镜中巾帼曾勇敢地打哭过一位四尺须眉……眨眨眼看仔细,镜中人真是我吗?但却不是记忆中的样子--我长大了。
从此,想加入“小矮人”的队伍,却顾忌自己比他们高一头;想蹦蹦跳跳,却感觉身体因笨重而跳不动;想要欲笑则笑,却多了个捂嘴的动作,自然更不会和男生女生开玩笑;偶尔重温记忆中的老歌,也会将同桌吓一大跳……
难道长大了就不能有欢乐吗?“哎!”,不知何时已学会了叹气。想起那儿时的梦想,更会无端吓出一身冷汗。毕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过总是前面的人少,中后的人多。想稳当的过去,必须跑在前面,跃身于“先行军”中。当然,没有什么会等我,尤其是时间,它象个精灵,一直顽皮地追赶着我,从小到大。如今,我长大了,应该懂得把它安排在合理的“位置”,更好利用它,不再被它驱赶。何必沉迷于往日的回忆呢?事在人为,我要做个精灵,一个善于驾驭时间,快乐的大精灵。
我真正长大了,并且深深体会到感慨流光电逝是无用的,况且太多的感慨会变成无奈,只有把握现在,加入丰富的知识作原料,重新塑造一个更充实,更快乐的我,去面对成长,迎接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