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吹海风的感觉(1996)

依稀记得和红云是同一天晚上写的--夜猫子习惯,半夜十一二点起来学习~那篇是为了某征文,这个纯属梦幻--后来真的感冒了~哈哈

吹海风的感觉 (1996.3)

我爱大海,尽管从未见过。
轻轻闭上眼,仿佛生了双翼。飞呀,飞呀,飞过茂密的森林,辽阔的草原,连绵的山脉,和无数灰黑色天空下的污垢城市,终于来到了海边。
海,那么蓝,和它面对着的天一样,好想一幅笔迹未干的水彩画;那么纯,可与深化中的伊甸园媲美。我感觉到心在跳动,随着海浪声有节奏地跳动,这大概叫心潮澎湃吧!
那,是它的胸怀,那么宽广,无边无际。似乎包容了一切,也囊括了我,但却不能宽容一切。此时,它正像一个近乎熟睡的婴儿,轻轻地泛着波浪--它毕竟也爱和平。
又一个小浪涌到了岸边,带来了成群的贝壳,推出浪的海风紧随其后,它像一双柔软的大手--如母亲版,温柔的,轻轻的抚摸着我的脸庞,我的臂膀,我的乌发。风声在耳旁低诉着古老的传说,哼着动听的歌谣。我跟着它慢慢地晃动身体,静静地感受它的美丽,它的神,它的灵……这才是真正的自然!清新的空气始终围绕着我,潮潮的,带点咸味,仿佛也有淡淡的苦涩,却让人喜欢,像青春,也像人生。
海浪冲到了我站的沙滩,凉滋滋的,我才如梦初醒,涨潮了。偶尔听得几声海鸥的鸣叫,它们是在呼唤同伴归巢吗?“夕阳无限好,何妨近黄昏?”远方,那么红,是海映红了天,还是天映红了海?或许是它们共同的心愿,促使了两两相望也要以共同的表情--或净澈,或羞涩,但同样那么美。
我踏着浪花,沿着海岸线漫步。海风伴着我,挽着我,抱着我。我无缘由地想哭又想笑--苦苦笑笑是人生乐章中的换气符号,但更想抒发此刻的心情,感受。于是,在沙滩上写下了“天堂海”三个字。海风才匆匆看完,海浪便欣喜地带着它们赶回了“大后方”--深海。
天色渐暗,风的呼声越来越大了。我听得出--它有时高歌,那是发自内心的自豪;有时哭泣,是为那些死在人类各种屠刀下的花魂鸟魂、鱼虫树木鸣奏哀曲;有时试图用它们的“战争”在改造整个肮脏的世界,海水只能清洗它身旁的沙滩,甚至可以洗净人的心灵,却不能洗净被污染的天空、大地和河流……。等待的结果还是无奈,人生中本来就有很多无奈。我不禁感到一股凉意油然而生,更确切地说,是苍凉。仿佛看到了海的预言--生命全部消亡,大海的歌声全成了低声而孤独的呜咽与抽泣--为了它们,也为了我们。
谁说表面温柔就不会有颗刚强的心?海是,我也是;谁说平静不预示着风暴的道来?潮落,潮起;谁说人类种下的苦果没机会亲自品尝?现在,未来……。我带着无数的思索、疑问向海走去,去寻求答案的真谛。海,似乎很可怕,但更多的是可爱,海风依旧伴着我,挽着我,抱着我,哼着高亢的歌,讲着勇敢的人民保护自然,保卫和平的故事……。海浪舔着我的脚,我的腿,浪花打湿了我的衣裙,好凉!……
“好冷呀!”原来我已睡到了天亮,不过感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