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感(1997)

随感
(1997.3.20)

风筝

我不喜欢风筝,却喜欢看风筝。花的蝴蝶、红的金鱼、展翅的蜻蜓、蓝的帆、黑白相间的八卦,拖着长长的尾巴……它们好像翱翔在蓝天中的苍鹰,只是被根线拉着。
蝴蝶想要获得自由,无拘无束地飞翔,用力一挣,线断了,它却没有继续翱翔,反而落下来,挂在了树杈上--世界上一切事物都具有相性,因为有了约束,才有了自由,不存在约束的自由,也没有意义。
景色尽收眼底,一览无余,于是蝴蝶想飞得更高更远,到另一座城市的新的空间。线断了,它努力地但却无奈地掉了下来,失败了--人类对美好愿望的追求,总是在无数次这样大胆的尝试和失败后,最终达到了目的--飞机的发明实现了蝴蝶的愿望。

得与失 (节选自《反省录》 1997.4)

我深深体会到:得与失犹如两个顽童,在扑朔迷离地玩着捉迷藏。在我一心寻找“得”时,警惕风化了,“失”已无声无息地站在了我的身旁。人们常说“得失自心知”,而我却不经意双眼迷朦,辨不清归路与前途,是悔恨的眼泪是它们明亮,是明亮的双眼看到了来时路上的“失”,带着高度警惕去寻找“得”,抓住“得”,才能沿着这条绳索攀上更高更陡的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