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议论):也谈名师出高徒(1997)

有着浓厚的时代背景--高考了~议论文不是俺的强项,所以没事喜欢练练找些资料,发发感慨~

也谈名师出高徒 (1997.6)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似乎投到名师门下,就必定功成名就,青出于蓝胜于蓝,我看未必。
任何事物的发展进步总包括内外二因,其中内因为主,外因为辅。投师名门不可否认为成才创造了良好的外界环境,但能否成才的关键还是在自身的内部因素,所以“名师”未必“出高徒”。
孔子可谓封建社会的“圣贤先师”,难道其门下三千弟子个个都成了“大圣大贤”之人吗?否也。据说其弟子宰予,懒惰成性,昼夜睡大觉,整天昏沉沉,一直给后世留下了“昼寝宰予”的成语,甚至孔子这位名师的鼻祖也叹声连连“朽木不可雕也”。孔老夫子尚且承认弟子乃“朽木”,今人又何须称其为“高人”呢?
谈到名师不能不想到卧龙先生诸葛亮,三国时英雄辈出,他自然是当首推的政治家,难怪有言曰“得卧龙即得一半天下”。可是蜀后主刘禅有幸得诸葛亮悉心扶持,言传身教,甚至写下了感人肺腑,动人至深的千古名篇《出师表》,蜀国仍然难逃灭国之厄运,可见这刘阿斗也并非什么高徒。诸葛亮无论如何谆谆教诲,鞠躬尽瘁,刘阿斗无心与此,他依然是白费口舌,于人无益,于己更不利--说不定阿斗听烦了还会招来杀身之祸,这不反成了名师的悲哀了吗?
俗话说的好“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名师”门下是否出“高徒”还要看弟子本身。他若真心诚意,刻苦勤学,谨尊师命又不乏开拓创新,自然会超越老师,名垂青史,流芳千古;而他若无心学艺,懒惰成性,甚至叛师叛道,丧尽良心,自然也会名留史书,不过是遗臭万年罢了。鬼谷子的学生孙膑随“膑脚”却留《孙膑兵法》,流芳千古;庞涓妒贤嫉才,阴险毒辣,终于遗臭万年。他又是何等的“高徒”?本人是在不敢恭维。
有人说“上梁不正下梁歪”,那么上梁正了下梁就一定不歪吗?这很难说,正如名师门下一定会出高徒一样。“名师”作为好的外因,只增大了“高徒”的机率,至于至最终是“高徒”还是“低徒”,都掌握在弟子自己手中,欲知后事如何,就要扪心问问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