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着的夜--重看周芷若

越是紧张,越想放飞心灵--象白沙的广告那样,在辽阔的天空下沐浴阳光。已经有两周了,几乎每天熬到两三点,习惯就是惯性的延续吧~

最近推出了数年前的一些写的东西,现在看看挺有成就感的。可是整理起来着实太费费劲了。本人的狂草难认~好多小文都因没有及时誊抄,现在只有压箱底了。之所以整理出来,早就有想法,正逢blog办起来,我的凡龛又新改版,希望能聚点人气,在这片没有污染的园地,有志同道合者一起讨论讨论,研究研究。
夜,睡不着,是我想的太多,还是经历分分合合的波折,神经麻痹了?又看了那篇收集来的文章--说芷若,放上来分享吧~喜欢她,或许因为自己就象她一样,一样的责任繁重,一样的一无所有~

说芷若: 佳期不可再 风雨杳如年

周芷若不是极品。套用一句倪匡式的评语芷若“有说不出的苦”。从小父女俩孤苦伶仃飘泊江湖,不久就有父丧大痛。

年少即深禁禅门,参念玄学。要是我,便疯也要疯了。还因她天质聪颖接收人间第一变态灭绝师太的“黑”睐。
      
然而又能如何?世事总是这样。没有人来帮你,全靠你自己的时候,修一些心计,练少许权术,有何可以非议?

芷若本来可以很舒服地嫁与张郎,然而赵敏的出现使得她这一最美丽的梦想化为飞花。要不然,她好端端怎么会去练那九阴真经?“新妇素手裂红裳”,还有比新婚大礼上新郎弃女出走更令人痛苦的事吗?

此刻还有谁比张无忌更绝情,更冷漠?

芷若也有梦,也曾为梦想努力过然而当他戴上铁指环的一刻当张无忌在大婚之日与赵敏双双离去时梦彻底碎了。芷若彻底崩溃了,那撕心裂肺的痛岂是旁人所能体会的于是芷若最终还是为她自己选了一条绝路,但她没有办法,她没有别的路。

如果说小昭的相思之情是最大的痛苦,可起码苦中还有回忆,还有甜那么芷若呢?一点点“美好”的回忆也能引发那最深层次的痛:她不忍回忆,不敢回忆,不能回忆。

她的前方一片昏暗,黑夜中微漠的一点星光,照不亮眼前的路。她还有恨,还有怨,却再也无处发泄。然而更让她痛苦的是他还有爱但是她没有怨言,也不能有怨言。清冷的外表下,是涓涓的泪水,流过满是伤痕的心,腌痛着大小的伤口。

你死吧。你可以死一次来换取别人性命,于是她只是含着泪笑了,颤抖的手接过了药丸,吞了下去。那是她第一天接任掌门第一天她就被逼当众自尽。家月朗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无枝可栖。

她突然觉得无忌哥哥就在身边看着这一切,可是他又离自己好远好远。但你死得再伟大也改变不了门下弟子遭人宰割的命运。敌人有一批,就会来第二批,而袖手旁观的,到时候依然无动于衷。弱肉强食,怎样能让大家活下去?怎么样让峨眉不至于一蹶不振?

这是她必须第一位考虑的问题。这是她的宿命,她调不动千军万马供她差遣,她使不动如云高手为她卖命。没有人可以依赖,除了她自己。 然而她心里,也终于看清了弱者的无奈。她不想再被人耀武扬威,也不想再一次次欠下人情,不想再有人划花她的脸,不想再被人逼服毒药,不想失去张无忌。

于是她变了。从一个容貌秀丽、性格柔顺的船家女,变得心狠手辣,可是我们能说什么,只能是无奈便如同芷若的无奈。    

万丈高塔下,芷若抱着灭绝的尸身,在一片对张大教主的感激声中,竟瞧也不瞧无忌一眼,带着一个新任年轻掌门的坚定与傲气和一帮初成手下、六神无主的的女弟子,踏上不归之路。

也许,你们更希望看到她被无忌抱几个圈转下来,然后投入他怀中痛哭一场以求得无忌的支持。但芷若太坚强了,被现实的残酷磨练的刚毅与坚强。可是作为女人这却不是优点,因为只有小昭与双儿才是男人的最爱。

周芷若和赵敏谁更爱张无忌?这是每逢赵周之争必被提起的问题。我的答案也是赵敏。对于周芷若,为生活而挣扎的人大谈理想爱情,爱情是绝对的奢侈品。拥有便已是恩赐,又怎能和人攀比?

喜欢赵敏为爱情抛弃尊荣的诸位,当然可以无形中压她一头。就像视钱为“粪土”,惟恐春阴断管弦的“高人”,向争食的乞儿打招呼:“嗨,何必为一碗饭大打出手呢,为什么不吃人参羹?”

请不要拿赵敏和周芷若来比,赵敏是在锦衣玉食中长大的,她不知道生活的艰辛与痛苦。请不要再用赵敏的“放弃”来说明爱的多少。赵敏还有东西放弃。而芷若呢?她只有一身的责任,和师傅的重托。她唯一有的却被她放弃了,那就是走向幸福的路。或许那根本就不算是放弃,因为这条路本就是不通的赵敏放弃了她曾经有过的荣华富贵,得到了她不曾有过的甜美爱情。周芷若从来没有什么,唯一的一点奢望也被人捏得粉碎。请不要再比了,两个世界的人怎会有可比性?

她的名字,叫周芷若。 这样一个美丽而优雅的名字,上天赋予他同样美丽的容貌与智慧。于是,芷若承担了太多的期望。可偏偏她又不能为自己而活着,冷竣的灭绝,软弱的张无忌,都无情地拒绝为她分担本不该属于她的责任。芷若的痛隐藏在,金庸没有感情煽动,冷静淡定的叙述中,金庸究竟写了些什么?不把这一段文字读到椎心刺骨,你不能说懂她,没资格责备她,甚至辩护也失去了意义。大家都说,这是自作自受。不管怎样,这是一条她注定要走的路。既然不得不走,同情又有什么用呢?杀殷离,夺刀剑,与赵敏一波又一波的针锋相对。周芷若,落入了江湖。对于江湖人,大多数的人都表示同情。然而同情,才是对芷若最大的藐视。 她不需要同情,她需要分担。 她需要理解,需要包容,她需要爱!

噬住眼眶的泪水,拖着沉重的步伐,冰冷的手,抓住同样冰冷的珠冠。当坚强和勇气仍是那么微不足道时,她绝望了,几乎屈服了。周芷若还是周芷若,承受不了的时候,只能想到死。 她又何尝不愿意走出这个劫数。面对金花婆婆,心中是被逼下的誓言,矛盾至极,心如死灰,愿以一死保同门太平。发现无忌与赵敏幽会,伤心欲绝,不如一死。再看无忌的剑伤,回首往事,心中不安,甘领无忌一死。少林寺激斗武当二侠,虽挣足面子,无奈心即已死,胜负何味?她本想把自己,寄托给了张无忌。毕竟,这是第二个她为之而活的人。可芷若是那么聪明,她又怎么能猜不到这样的后果。轻抚无忌的伤痕,她轻轻告诫自己,这是最后的寄托,即使一死,也无怨无悔。所以,她仍然一遍遍地相信那个男人,相信这个只有她自己心中才有的美丽泡沫。 她太无助了,她宁愿永远活在梦中。于是梦醒的时候,就是心碎的时候。 只留下一句震人心魄的话。 “我周芷若与姓张的,恩断义绝” 绝望、痛苦、委屈、恐惧、疯狂,所有被压抑的情感,似乎都在这一句话中无奈地迸发出来。所有的一切,已经让她的承受到了极限。这不是一个理智的选择,但是,与以前一样,她没有选择。 她注定要走的路,还得去走。不管有怎样的困难悲苦,她还是坚强地走在只能属于她自己的路上。

芷若是个悲剧,这个悲剧在所有人嗑着瓜子,喝着茶水时平平静静上演,自自然然落幕。所以大多数人连心情和感慨也吝啬给予。谁能看到她遭同门讥笑的焦急,谁能感到她面对四女同舟时的彷徨。谁能听到她吐露心声的痛苦,谁能尝到她被弃而去的绝望,还有谁能体味她力冠群雄后的孤寂。 数任于肩,男儿尚且难为, 况一女乎? 各位为什么就不能对周芷若多些宽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