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出口的关怀

《傅雷家书》--早在高中就听过的一本书,却直到今天才看到--不过纸本变成了电子书,我也从花季少女成为了上班族,但是那种父母对子女的亲情,似乎一触即发,还是那般纯,如此深~

傅雷给儿子傅聪的信,婉婉道来,有父亲的爱与关怀,也有对少壮时粗暴脾气的悔疚,或是一些人之常情离别伤感,或是殷殷叮嘱罗嗦而又炙热……那不是妈妈对我的家信吗,那不是妈妈忍泪想说却没有说出口的嘱托……

我相信有些化是不用说的,因为“心有灵犀”,一个眼神,一个照面,一切尽在不言中。也因此,回家的机会减少似乎伴随着与妈妈默契的消退。电话那头,她的话题已不是我们共同的兴趣,我的话也似乎多了,但会心的交流却显然不如以往,至少每周短短30分钟的电话,述说近况还可以,但是远不足以表达我的想法,久而久之,似乎有层透明的膜隔在我们之间--虽然我最爱的妈妈,最亲的妈妈地位从未改变……

虽然傅雷一家是名人,我们母女相对来说没有他们那么夺目的光环,没有显赫的地位,更没有那些与众不同的事迹,但是,我相信天下父母对于儿女的关怀是共通的:

昨夜一上床,又把你的童年温了一遍。可怜的孩子,怎么你的童年会跟我的那么相似呢?我也知道你从小受的挫折对于你今日的成就并非没有帮助……亲爱的孩子,你走后第二天,就想写信,怕你嫌烦,也就罢了。可是没一天不想着你。每天清早六七点就醒,翻来覆去的睡不着,也说不出为什么,好像克利斯朵夫的母亲独自守在家里想起孩子童年一幕幕的形象一样。我和你妈妈老是想着你二三岁到六七岁间的小故事这一类的话我们不知有多少可以和你说,可是不敢说,你这个年纪是一切向前望的,不愿意回顾的:我们噜哩噜苏的抖出你尿布时代的往事,会引起你的憎厌。孩子这些我都很懂得,妈妈也懂得,只是你的一切终身会印在我们脑海中,随时随地会浮起来,像一幅幅的小品图画,使我们又快乐又惆怅真的。你这次在家……是我们一生最愉快的时期,这幸福不知应当向谁感谢。即使我没宗教信仰,至此也不由得要谢上帝了!……你走后第二天,妈妈哭了,眼睛肿了两天,这叫做悲喜交集的眼泪。我们可以不用怕羞的这样告诉你,也可以不担心你憎厌而这样告诉你,人毕竟是感情的动物 偶然流露也不是可耻的事何况母亲的眼泪永远是圣洁的,慈爱的……

我突然发现自己是多么不懂事,妈妈从来不用豪言壮语表达她的爱,她的行动,她的关怀,她的家常问候已经函盖了一切。难道不是吗?定期的电话,一旦拖延几天,我和妈妈都会自然的感到牵挂和忧心,这一通再平常不过的家常电话煲已经成了远在千里外儿女们的定心丸~我真是懊悔,用我偏激的想法揣测母亲的关怀。啊,那种无言的关怀出自更深的爱,或许一丝言语都足以触动她揪心的痛和一夜的辗转与思念……

王菲的一句歌词曾经让我思绪万千,想到梦中的白马王子,想到妈妈--

……

你曾是我的天
让我仰着脸就有一切
要我如何面对
没有你的夜
对你情深不变
对你怨恨不变
对你痴心不变
从现在一直到永远
为你牵挂不变
为你心碎不变
为你祝福不变
即使从此我所有心思
你再不会有知觉……

天越黑心越累我看见你的脸
听著你说不出口的誓言
那一刻我发现我有天
经过你的身边找不到你的视线

原来是这样--妈妈,我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