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调查的价值 | Home | CSS Hack实现IE6、IE7、IE8兼容 »

June 18, 2009

公交站牌的演化

最近发现上海街头出现了一种新的公交站牌,样子和香港的公交站牌很相像。虽然不知这是第几代的公交站牌了,但是从UCD的角度来看,似乎比记忆中的老式站牌前进了一大步。
小到大,记忆中的公交站牌都是这个样:

高高的金属柱,辐射状伸出,大约40-50cm,一面为到站,背面为线路站点。但是一般观看距离为距立柱30-70cm,感觉高度略高。但是,站位距离稍远,则背面的线路站名看不清楚了--我不得不承认,本人戴镜视力貌似不足1.2。


据人体工学原理,人体的最佳视觉区域是在人的水平视线高度以上20cm、以下40cm之间的60cm宽的区域内,当然一些大型的展示设计会将范围调到高度在80cm~250cm之间的区域,但是考虑到站牌的大小和字体大小限制,又不适合250cm的高度对于一个165cm的人而言,仰头的动作将会非常吃力。但是一旦高度降低,伸出的铁牌尖角对于经过的路人也是很危险的。

来大量灯箱站牌的出现对视觉高度是一种改善。灯箱正面背面分为两个区域,上面是站名,下部区域是同站的所有公交线路列表。每条线路各占一行,依次自上而下排列。在各自的行中,有线路站名,其中本站名以红色带背景色标示。最下部有文明公约之类的作陪衬。

这种灯箱站牌有几个好处,不仅解决了仰视辛苦的问题,尤其是夜幕光线不佳的情景。站牌背面有些安装了液晶电视,播点新闻、娱乐、生活、甚至广告。此外,灯箱的正面就是一广告,经济头脑可见一斑。有些线路还曾开通了目前到站的红灯指示,乘客可以知道等候的车最近一辆到达了哪一站,估计还需等待多长时间,不过这些高端服务开通的少,被破坏的多,遗憾。当然,最主要的问题是,一旦某个站点只有一辆公交线路,这么大的站牌,占地较多,相对成本就高了。



新的站牌也是围绕一根立柱,不过是封闭包裹着立柱,而不是辐射伸出。目测最大半径约为20cm左右,不影响行人,也没有安全隐患。高度相对降低,从不足人身高到高出一头半,约高90cm,从100cm-190cm之间吧,查看站牌只用轻微抬头,而不需费力的扬头。最最主要的是线路站名的排列是自上而下,而站名则从左到右。这和老站牌的差别仅在于线路排列和站名文字排列的方式做了调换。其实,在设计上,自上而下和从左到右的阅读习惯都是最常利用的,老站牌的线路从左到右就造成了单个站名变成了自上而下--竖着阅读,优点竖版的古文阅读的感觉。而新站牌将站名--一个有意义的词--横向排列,则非常符合现代人的阅读习惯,这就是UCD体现之处。



外,立柱比长方灯箱占用面积少,成本低,一根立柱四面包围最多可以放置8个站--当然,如果有三面柱、四面柱、五面、六面的话,则可容纳的内容更多。当然,包裹起来了也可以做灯箱,比起简单的老式铁站牌,进了一大步。




比香港的站牌和上海的新站牌,不难发现设计中的差距。


  1. 香港站牌四面包裹的铁质边缘颜色鲜亮,而上海的选择马路色--青灰黑,鲜亮的红色则可以起到警示作用,避免行人不注意撞上去而发生危险
  2. 线路图都是自上而下,香港站牌选择了两面放置站点,而上海新站牌则呆板的统一排列,两侧交错,产生变化,也增大了文字行间距,可以增加信息的有效辨识度(英文的自动成行的特性优于方块字的中文,效果会更好)。整齐排列的方块字在行间距不够大时,视觉搜索会较为吃力;
  3. 此外,香港站牌减小了字体大小,流出右侧一部分空白区域提供本站和周边更多的信息对游客是很有帮助的。就像看到某线路路径陆家嘴,对于一个不了解上海的人来说没有丝毫价值,如果在旁边的空白处说明,陆家嘴附近有国际会议中心、东方明珠、上海科技馆、艺术中心、海洋馆等,这样,"陆家嘴"三个字对于人们就具有更多意义了。



设计是一个不断体验和学习的过程,无可否认,对生活的观察是设计的源泉,我喜欢这种润物细无声学习。

说明:原谅我的懒惰,图片均来自盗链,不能保证有效期哦~

No TrackBacks

TrackBack URL: https://www.thinkjam.org/tjmanage/trackbacks/1232

Leave a comment

OpenID accepted here Learn more about OpenID

About this Entry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墨神 published on June 18, 2009 5:50 PM.

网络调查的价值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CSS Hack实现IE6、IE7、IE8兼容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archives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