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sability,UsabilityTesting: Book list | Home | 公交站牌的演化 »

May 11, 2009

网络调查的价值

准备做个站点手机版,虽然是工作任务还是很想知道用户到底有什么需求和意见,这次进行小规模的简易网络调查--就是群发email。

需求调查是否有必要?

事和领导说,工作是要做的,至于做出来有没有人用就与我无关了。这让我想起之前和孙老师在QQ上的谈话,他也看到目前太多图书馆都在做项目作系统,只管 完成不管是否有人使用,这样的系统是对人力物力的浪费。开展项目之前充分的用户需求调查是必须的。还记得三年前第一次接触用户测试,直接获取用户想法时的 愕然,原来他们想的与我们不同?不知道用户想要什么、喜欢什么,一味闷着头做事,做出来的东西没有人用,与垃圾何异?高档垃圾罢了。

络调查是用户调查/问卷调查的一种,许多人都对问卷调查心存疑虑,认为其数据可信度不高。的确,我曾经做过问卷调查,个人也作为样本参加过其他的许多调 查,不可否认,即使样本选择随机、问卷设计非常客观,填写问卷的随意性也很大,也与阶段、心情、环境有关。利用问卷调查的统计数据作为依据其实是有些问题 的,何况网络调查?据我所知所谓网络投票和网络投票机就像身与影一样,从未分开过。就像业界有人担心的一样"网络调查的可信度有多大?"

便如此,形形色色的调查问卷从未停止过,网络调查更是鳞栉节比。中国互联网报告年年在出,国民阅读倾向调查也每年不误,AC Nielson各种调查更是从未停止过,OCLC每年的调查报告已成为行业的风向标。我认为,调查不完全可信,其统计数据作为科学依据尚欠力度,但是调查提供了一种了解用户需求和想法的途径。即使只有web2.0网站内容贡献者的百分比,也为系统人员提供了开发人员视角以外的新境界,显然是有益而且必须的。

我出了几个问题,关于手机上网,手机如何上网,上什么网,上网速度如何,上网环境如何等13个问题,希望可以了解一下用户对手机版的兴趣程度和兴趣所在。

No TrackBacks

TrackBack URL: https://www.thinkjam.org/tjmanage/trackbacks/1225

Leave a comment

OpenID accepted here Learn more about OpenID

About this Entry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墨神 published on May 11, 2009 6:52 PM.

Usability,UsabilityTesting: Book list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公交站牌的演化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archives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