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1, 2012

移动和WAP应用

还记得5年多前,第二个Moto的手机丢了之后,在犹豫选择便捷式的钢笔型手机,还是大屏幕手机,在黑莓、Palm等机型可供选择下,的确不是很动心,关键在于键盘式输入在手机上非常不便,直到Iphone的出现。

我的第一代Iphone拿到手里时已到2007年8月,后因电池故障,变成了板砖,不得不出资修理,但是就使用感受来说,是革命的,值得的。5年前,甚至三年前,谁也不会想到定位小资的Iphone会如此大行其道。IC2012的大会现场,70%的参会者手持大屏幕手机,其中过半都是Iphone。

于是商家针对大屏手机用户的移动服务不断在推陈出新,我们图书馆也做过移动阅读等项目。就我所知,许多网站,平台推出了手机版,本人用得比较多的是支付宝,点评,亚马逊,淘宝,京东等,而另一些公司或个人则推出了许多基于WAP的应用,我查查,有道词典,QQ音乐等都挺好用,想做一个小调查,大家都在用什么手机?哪些应用是你目前使用最多的?还有想要却没有的功能和应用吗?

November 26, 2009

CSS Hack实现IE6、IE7、IE8兼容

记得去年年底主页改版时,据Google Analysis对网站的监测,当时的主流浏览器是IE6、IE7,和5%左右的Firefix。解决方案是将FF的CSS独立出来,在IE版CSS中进 行针对IE6和IE7进行的兼容性测试和CSS调试。在之前的博文(IE6 IE7 Firefox兼容性问题)中已经有所提及,此外CSS导航菜单JS菜单等也同样存在浏览器兼容性问题。

今年,随着IE8的强势出击,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IE8,网页在IE8下的显示问题不可忽略。简单的方法是可以在页面文件中加入;



Continue reading CSS Hack实现IE6、IE7、IE8兼容.

June 18, 2009

公交站牌的演化

最近发现上海街头出现了一种新的公交站牌,样子和香港的公交站牌很相像。虽然不知这是第几代的公交站牌了,但是从UCD的角度来看,似乎比记忆中的老式站牌前进了一大步。
Continue reading 公交站牌的演化.

May 11, 2009

网络调查的价值

准备做个站点手机版,虽然是工作任务还是很想知道用户到底有什么需求和意见,这次进行小规模的简易网络调查--就是群发email。

Continue reading 网络调查的价值.

August 31, 2008

Usability,UsabilityTesting: Book list

似乎所有站点"设计"书籍中都提到专业建站者必然要经过可用性测试才能发布,我从2004年开始做网站,直到两年多后才摸索到可用性的领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接触是来自于学习了Krug的《Don't make me think》(第二版)之后,于2006年年底对改版的站点进行的简易用户测试。

之所以提到是第二版,是因为早在工作之初的学习中已经看过中文的第一版。相对其他专业技术书籍,这本16开薄薄的小书做工精良(全是铜版纸),插图多,字大行距小,尤其是蹩脚的翻译(这也是最主要的,专业名词不准确,字句不流畅,意思表达不清,非常影响阅读的兴趣和耐心),于是当作一般书籍草草过一遍并未留下深刻的印象,错过了作者的先见思想。书中内容在讲述可用性,可是书籍设计和制作的可用性却背道而驰了。如果对第一版的可用性进行评估,大体不会及格。那么什么是可用性,如何进行测试呢?
Continue reading Usability,UsabilityTesting: Book list.

August 29, 2008

从IA到UCD

许多人都在讨论Lib2.0,web2.0的出路,前些日子lib3.0也成为众人讨论的热点,所谓语义时代大门开启,在lib2.0浪潮中乘风破浪的弄潮儿似乎看到了新的曙光。我的新曙光来自2006年的一个报告。由于技术不是我所长,即使很早接触web2.0,但是似乎在Lib2.0的应用领域的一些出路也被无形的墙堵死了。直到听报告,获知还有专门研究网站内容组织、结构相关的领域就是信息架构(IA),和我一直从事的具体工作非常紧密,还有专门研究用户的领域叫做UCD,就是我平日苦思冥想却不知如何命名的领域。


Continue reading 从IA到UCD.